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中心动态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中心动态  >  正文

建设科技强省|湖工大研制出中国首台环保气体绝缘开关柜 减排二氧化碳99.99%以上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2-04-15 14:37:44

建设科技强省|湖工大研制出中国首台环保气体绝缘开关柜 减排二氧化碳99.99%以上


湖北工业大学张晓星团队研制的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近期取得关键进展。这是国内首家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

张晓星教授团队研制的这套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已经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多个省市挂网运行了近一年时间。近期,终于传来好消息——这份来自权威机构的检验报告显示:他们创新的以全氟异丁氰、全氟戊酮作为主要绝缘气体的开关柜,各项性能稳定,挂网运行状况良好,每台可以减排二氧化碳99.99%以上!要知道,我国电力设施目前大多是以六氟化硫作为绝缘气体,虽然它的绝缘性能好,但会产生较大的温室效应。

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晓星:“排放一公斤的六氟化硫,等效于排放23.5吨的二氧化碳。”

十年前,张晓星教授团就开始寻找六氟化硫的替代气体。他们从近千种气体中筛选出最有潜力、最能适用于电力设备的气体,并通过大量实验和仿真计算,验证这些气体在各种极端条件下的绝缘性能。最终,他们选中了全氟异丁氰、全氟戊酮等气体作为替代。2018年,全球首台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被欧洲国家研制成功的同时,南方电网向张晓星团队抛出橄榄枝,联手加速推动科研。

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晓星:“他们和我们共同对气体进行综合特性,如何诊断监测,到最后现场怎么运维,一条线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走上了一条快车道。”

现在,这项科研工作终于取得里程碑意义的成功,湖北工业大学又与襄阳共建产业研究院,一条投入2000多万元的生产线正在筹建,这套环保设备即将迎来大规模应用。

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晓星:“我们这个成果是面向国家的双碳目标,为我们电力系统提供更加清洁高效的电力服务,如果全系列都能替代的话,那么这个产值是千亿级别的。”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宝洪 宛宇 责任编辑 唐元)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