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中心概况

研究中心概况

来源: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5 15:46:41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农村社会治理网 (2011年由省教育厅批准建立的“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鄂教科函 [2011] 57号,挂靠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核心理念

创新 开放 服务 合作 共享

主要研究领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三农改革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地方政府治理;智慧乡村;法治社会建设。

主要目标任务

1)打造高水平的社会治理(重点是“地方政府治理”、“乡村治理”、“基层治理现代化”、“贫困治理”等)研究团队,聘请、引进、培养一批一流的(专兼职)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使基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在该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库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2)通过组织重大科研项目、取得重大研究成果,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同步发展,建立起知识创新机制,力争在三农改革与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领域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在全省居领先地位,并在国内享有较高学术声誉,成为名副其实的省级重点研究基地。

3)以湖北省乃至全国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改革与发展需求为导向,秉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念,形成研究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打造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线上线下平台(已建成:湖北工业大学(宜城)产业技术研究院 () 湖北工业大学谷城产业研究院 )通过主动承揽应用部门的委托研究课题、吸收实际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派遣专兼职研究人员担任实际工作部门顾问等措施,面向各级政府、工商界及其他社会各界开展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使其成为全省知名、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思想库和咨询服务基地。

4)通过举办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接收国内外访问学者、建立图书资料和信息网络等措施,发挥对外学术交流窗口作用,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在该研究领域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的重要基地。

组织架构

1)主任:李伟南   助理:肖惠纳

2)学术委员会:李克勤(主任)

丁仕军  吴开松  张立荣  宋小春  孙  浩  李伟南

3)研究团队

专职研究员39人,兼职研究员19人;6个研究团队(县域治理、乡村振兴、村域治理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智慧乡村、农业产业)

4)“安全风险防控与治理”研究中心

2021年10月,本中心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合作成立的“安全风险防控与治理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农村社会风险”、“市场监管安全风险”的防控与治理。李伟南教授兼任中心主任,杨爱葵、李文成兼任中心副主任,张  郁、潘经韬、黄泽夫、韩明山、姚德明、沈纬辰、韩  东等兼任研究员,肖惠纳任科研助理。

5)乡村治理骨干培训中心

 任:李伟南

副主任:杨爱葵  夏  季

 书:肖惠纳


成员基本情况简介

李伟南:1963年生于襄阳一个典型的农民家庭,与“三农”有着天然的渊源。时代的苦难和能力有限的父母的竭力呵护在成长过程中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贫穷与快乐交融、社会歧视和个人倔强抗争交织伴随着我走过了小学、中学拼搏之路,同时也刺激了我对“政治”的兴趣。1980年以“县域高考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华中师范大学政教专业,1984年学成后回到襄阳一所高校任教。“不安于现状”秉性使然,2003年已届不惑之年时,再次拼搏,考取了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政府与政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2006年完成学业后进入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作。

现任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教授,公共管理、社会治理专业研究生导师、导师组组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南湖学者”特聘教授;兼任湖北工业大学宜城产业研究院院长,湖北工业大学谷城产业研究院院长,湖北工业大学枣阳产业研究院院长。

长期从事“三农改革与发展”、“地方政府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28项省级以上的科研课题,出版专著5部,发表科研论文近30篇,11个决策咨询报告被决策部门采纳,获6项省级以上优秀成果奖;其中“湖北省潜江市南水北调移民新村社会治理创新模式”获得国务领导的好评在全国推广“潜江模式”,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带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奖。

社会兼职:省委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专家组成员,湖北省公务员招考命题、阅卷专家,省委组织部公开招考选拔领导干部专家组成员,省委宣传部“理论面对面”专家,省纪委咨询专家,省移民工作首席专家,“安全风险防控与治理”首席专家,红安县乡村振兴总顾问,谷城县政协委员。



肖惠纳,女,汉族,19904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毕业。现任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助理。在校期间担任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并连续荣获校级及国家一等奖学金。毕业后曾就职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国际航线头等舱及公务舱乘务员,主要执飞欧洲、北美洲等地。随后加入新东方培训学校高中英语教学组,指导并参与教学教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