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乡村经济
网站首页  >  多彩乡村  >  乡村经济  >  正文

摄影 ︱ 乡村领路人

来源:湖北农村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20:24:43

摄影 ︱ 乡村领路人




乡村领路人自述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建设行动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转折。如何让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鸟更多、花更美、空气更清新,努力打造出一个宜居、宜业的村民幸福生活家园,是摆在每一个乡村党组织面前的历史性重任。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的是干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一个好的领路人,便会带领基层党员群众绘出一幅美丽的画卷。我聚焦于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为他们定格,为他们塑像,以此为党旗增辉,为建党百年添彩。

草于2021年03月23日



01,作为宜城市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南营办事处党委书记艾小通2020年被评为“楚都楷模年度人物”,在他带领下,金山村走上了“美丽”变“经济”的生态蝶变之路,并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02,任玉保由养鸭专业户起步,他的事业由小到大,从鸭产业到多种农产品线上销售,楚大鸭业已发展成宜城市农产品直销的最大电商,日销售达20万单。他是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玉保养鸭农业专业合作社获国家级农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2013他被授予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称号;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20楚大鸭业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03,作为湖北省劳模和湖北省巾帼建功标兵,方雪梅通过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动全域标准化绿色种植,以产业带动扶贫。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人,2020年她两次承办宜城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动员众多爱心企业参与消费扶贫,有力推动了宜城市疫后经济重振。


04,作为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的践行者,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的杨晶,2016年辞去武汉某水利设计院工作,返乡积极参与家乡莺河村的规划建设,2017年任村支部副书记,2020年被评为“楚都楷模年度人物”。


05,作为腊树村支书,武劲松带领村支部一班人,以“宋玉文化”带动产业发展,绿化、亮化、景化、净化、美化、文化相结合,在这个宋玉故里,“樱花大道桂花园,文化广场小游园,美食餐饮农家乐,大棚蔬菜原生态!”2020年腊树村被评为宜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



06,党畈村地处山区,作为村支书,王思国注重发挥党员能手和致富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凭借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樱桃和猕猴桃种植,加快了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步伐,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2020年成为宜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并把党畈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樱桃谷”。



07,任村支书六年,严兴保致力于赵咀村生态环境改善和村集体经济壮大,通过发展香菇、太空白莲、林果基地、稻虾养殖、电商平台、光伏发电等增加村集体收入,在他的带领下,赵咀成为宜城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先进村”、并被评为襄阳市“森林乡村”和湖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08,作为镇农技中心主任,张强先后两次兼任高康村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支部一班人,悉心打造“高康美食长廊”,2018年创办“高康美食节”,以美食文化带动村民致富。2020年,高康村被评为宜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和湖北省“文明示范村”。


09,2011年3月杨华俊放弃经商返乡担任村支部书记,他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团结全村党员和群众,把一个落后村支部锻造成为宜城市“红旗党支部”,把曾洲村建设成了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他被授予襄阳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宜城市“脱贫攻坚标兵”和“楚都楷模”。



10,刘波,湖北省12届、13届人大代表,2011年任王台村主任,2018年任村支书,他注重自己的引领示范,积极带头带动全村发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产业,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种植黄桃800多亩、紫薯西瓜红4800多亩,已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他荣获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王台村也成为宜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

11,年近60岁的胡昌荣任木渠村支书已经11年,近几年他在一个以种植优质稻为主的村,积极打造“木渠文化园”,以此推动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木渠被襄阳市表彰为“文明村镇”,2019年荣获宜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被评为宜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



12,生于1984年的尹为,2008年毕业于中南政法大学,在深圳发展银行工作六年后,返乡创办了湖北葛百岁葛业有限公司,在村里流转了五千多亩土地打造以葛根为主体的农业三产融合示范园,吸纳了近300户本村村民就业,2019年企业获得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他也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并成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