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乡村管理
网站首页  >  多彩乡村  >  乡村管理  >  正文

一把手,要有这8个特质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4 16:26:06
正和岛
12月23日 18:00 直播
主题:2022,科技重塑未来
主持人:陈为 正和岛副总裁、总编辑
嘉宾:顾嘉 华为中国运营商市场洞察部部长

一把手不可以高人一等,但必须得高人一筹。


一把手是班子里“个子”最高的人,天塌下来他能顶着,不避事、不避难、不避过。


一把手可以在其他本事上逊于人,但团结人的本事一定要大于人、高过人。


好的一把手应该是场上酷吏,场下朋友,是一头仁慈的狮子。


剑胆是刚,琴心是柔,刚柔相济、张弛有度才是称职的一把手。


中组部著名“大笔杆子”、中组部研究室副主任(政策法规局副局长)徐文秀曾在《学习时报》发表文章:《一把手的八个“特质”》,金句满满,对我们做企业管理,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具体是哪8个“特质”?一起来看:

作 者: 徐文秀 中组部研究室副主任、政策法规局副局长

来 源:学习时报(ID:studytimes)


一把手的岗位性质、职责特点决定了作为一把手得有其特质,这种特质包括内在素质、性格特征、气质气场、人格魅力等。 概括起来看,一把手除了必须具备一般领导岗位所要求的共性特征外,还得特别具备这么8个“特质”。

1. 高人一筹

一把手好比领头雁、领头羊,是指方向和带方向的。一把手应该站位高、方位清、定位准,比别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能够见微知著、落叶知秋和窥斑见豹,是那个最先看到“桅杆”的人,及时准确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能够出思路、出主意,定盘子、开方子。一把手不可以高人一等,但必须得高人一筹,这样才能让人心服口服、心甘情愿地跟着走。

2. 意志坚定

一把手是主心骨、定盘星,是关键时候的定海神针,得稳健厚重,给人安全感、信赖感。 一把手一旦主意拿定,就得有力排众议的定力,风雨无阻、笃定前行,无论遭遇的困难挫折多么坎坷艰险,都要有着不可动摇的坚韧意志、坚强决心和坚定步伐,能够一以贯之、一往无前和一抓到底。

要想成为别人的主心骨,首先得自己有主见,最大的力量来自信心。 一把手意志坚定、自信笃定才能让人吃了“定心丸”,无畏无惧铁了心地跟着走。

3. 敢于担当

有多大的担当,干多大的事。不敢担当的干部,不能当一把手。一把手是班子里“个子”最高的人,天塌下来他能顶着,不避事、不避难、不避过。上面怪罪下来,能够挺身而出,下面找上门来,能够迎难而上,敢于把责任揽过来、把过错认下来、把担子挑起来。特别是

面对危险的事,敢于赴汤蹈火;

面对紧急的事,敢于喊出“跟我上”;

面对压力大的事,敢于舍我其谁,我不跳火坑谁跳火坑。



担当就是敢负责、能扛事、不溜肩,有事顶得上去、豁得出来、舍得出去。


4. 公道正派

作为一把手,“一碗水端平”是最重要的岗位特征和角色要求。要有“手心手背都是肉”的不偏不倚,不搞亲亲疏疏,不去拉拉扯扯,而且能够主动亲疏者、疏亲者。

一把手的“肩膀”应该是铁打的,说公道话、行公平事、做公道人 ,关键时候能主持公道,不让“小人”得势得利得宠,不让老实人吃苦又吃亏、受累又受气、流汗又流泪、埋头又埋没。“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公道正派是一把手的硬核所在。

5. 敢抓敢管

敢于得罪人,敢于唱黑脸,这是一把手的又一显著特征。对于歪风邪气和不良倾向,一把手该拉下脸来时就得拉得下脸来,抹得开情面,说得了重话狠话,敢于亮剑,不能够“前怕狼后怕虎”。

事实证明,如果不敢得罪少数人,那么必定会得罪多数人。姑息、迁就和纵容个别“捣蛋鬼”“搅屎棍”,不但会搞坏了风气,带坏了队伍,而且自己也丢掉了威信,自毁了形象。

6. 民主开明

对那些作风霸道的人,即使有一定工作能力,也决不能做一把手。善于纳谏、从善如流是一把手民主开明的标签,逆耳的话能听得进去、反对的声音能听得下去,虚怀若谷、豁达开朗。

民主开明的一把手是一种开放型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自信却不自负、主见却不主观,注意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善于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有事商量着来。民主开明会产生强大的磁场,它以特有的亲和、随和与平和吸引着人们,展现特别的人格魅力。

7. 善于团结

作为一把手最重要也是最可贵的品质是善于团结人。一把手可以在其他本事上逊于人,但团结人的本事一定要大于人、高过人,善于把各种性格脾气、各样专业专长的人凝聚在一起,汇成一股绳,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补台、齐心协力,有事大家商量着干、心情舒畅地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干不好的事。

8. 剑胆琴心

慈不带兵,义不行贾。一把手是要抓班子带队伍的,嘻嘻哈哈、舒舒服服、温良恭俭让是形成不了战斗力的。过于心慈手软不可能是个好的一把手。好的一把手应该是场上酷吏,场下朋友,是一头仁慈的狮子。

以雷霆手段,显菩萨心肠,看似无情却有情,虽无情管理,却有情操作,既雷霆万钧、又和风细雨,既敢严管、又能厚爱。剑胆是刚,琴心是柔,刚柔相济、张弛有度才是称职的一把手。

好的一把手,既可以撑起一片天,又可以形成一个小气候,还可以带出一批干部。 用好一把手和当好一把手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只有做到“两面光”,才会让“一把手效应”真正释放和发挥出来。

图片

副职的七个“特质”

作为副职,该有哪七个“特质”?一起来看。

一个班子是由一个正职和若干个副职组成的。正副职所担负的职能责任决定了他们各自不同的角色定位,也对他们的个性特质提出了不同的属性要求。笔者之前分析总结了一把手的八个“特质”,引起共鸣。作为副职,又该有哪些突出的品质气质和个性特征呢?在此,作些探讨。

1. 敢于“独当一面”

副职最硬核的“特质”就在于能够独当一面、各把一摊,能够为一把手真正把好关、守好门,能够各自种好“责任田”,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让一把手放心放手。 倘若每一面都有称职的副职把守住了,正职则可安坐“帐”中,运筹帷幄、定向把舵了。

有一种说法:副职不要太能干,不然会功高盖主,这是一种误解。副职也是“将”,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如果副职窝囊,照样累死三军,而且会让正职不堪忍受。正副职好比大小“当家”的,都是当家的,只不过当的家大小不同而已。

事业是群策群力干出来的,副职作为班子成员,对分管的工作抓得起、拿得下,当好“马前卒”和“助攻手”,像一员干将、猛将,冲锋陷阵,切实分管一摊、独当一面。

2. 勇于“维上护下”

维护、维护,一“维”二“护”,副职很重要的功能在于发挥好维护的作用。维什么、护什么?怎么维、怎么护?就是要去维护好班子团结,特别是维护好一把手的权威、形象和政令,保证一把手的意志得以实现、意图得以落实,添彩不添乱、抬轿不抬杠。

当一把手被误解误会时,敢于出面“活血化瘀”;当一把手被埋怨抱怨时,敢于解释澄清;当一把手被“围攻围猎”时,敢于挺身而出等等,此时的副职就是个“解围人”。

副职还要敢于关心爱护部下,让他们吃苦不吃亏、受累不受气、流汗不流泪、埋头不埋没。

“维上护下”是有原则的。可以“维上”但不要“唯上”,不能唯上面马首是瞻,不能不讲是非对错,哄上蒙上,一味讨好上,现实中“一把手说一不二,二把手说二不一,三把手说三道四,四把手是是是是”的现象是不行的;对下还要爱护不袒护,既严管又厚爱,而且严管是更好的爱护。

3. 乐于“排忧解难”

副职是配角,天生就是搞配合、来分担的。既分配工作任务,又分担责任压力,还分享喜怒哀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当工作任务切一块给你时,就意味着分担责任和权力,意味着分享成功和失败。成功时一起骄傲和自豪,失败时一块坚守和煎熬,有福同享、有难同担。

倘若当矛盾和困难压来,或当指责和批评袭来,只想着让“高个子”去独自承受,自己却逃之夭夭、明哲保身,或退避三舍、偷奸耍滑、撂挑躲避,那工作上非得出事不可,正副职的裂痕也必将出现。

副职是前行路上的“排雷兵”,得注意把一个个问题“引线”给拆了、矛盾“导火线”给爆了,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质。

4. 善于“穿针引线”

副职应该是正职在与上下左右内外协调沟通方面的好帮手,组织协调力、沟通融合力是副职称职与否的重要指标。

副职是“桥梁”和“纽带”,一边对着“上头”,一边连着“下头”,对上头的精神理解掌握得最直接、最深刻,对下头的实情了解掌握得最清楚、最全面,如何把它们无缝对接好、无线连接好,是副职的独特“区位”优势。

副职是抓落实的关键,执行力尤为重要。如果说正职更多是“挥手”的,副职则更多是“动手”的。“穿针引线”是一种形象化的比喻,说明“跑”是副职的基本功,就是要经常地跑上跑下、左冲右杀,冲锋陷阵、内外兼修。

5. 甘于“端茶倒水”

领导就是服务,这种服务在副职身上体现得更加具体和充分。

有人形象地说,副职就是“主持会议、带头鼓掌,迎来送往、接待信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副职是一个单位的“门面”。人们对一个班子、一个单位及至一把手满意不满意,往往先是从分管副职切入的,从副职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好不好开始的。

副职的门好不好进、话好不好说、脸好不好看、事好不好办,影响甚至决定了班子和一把手的形象。“端茶倒水”需要很强的服务意识、很好的服务态度和很高的服务水平,展示的是心态和情怀。

6. 勤于“查漏补缺”

副职好比“维修工”和“补漏者”。百密一疏,正职考虑问题再周密、再周全,也难免偶尔会出现疏漏甚至差错。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你落下的我帮你捡起,你忘掉的我来提醒,管理制度上的一些漏洞我来堵上,措施办法上的欠缺我来补上,出主意、想办法去健全完善,这是称职副职的过人之处。不厌其烦、拾遗补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不分管而撒手不管,分工而不分家。

如果说,正职的时间和精力更多是敲开场锣鼓,而且敲得震天响,那么,副职则更多是打扫战场,乐于坚守“下半场”,默默无闻地“收拾残局”。

7. 贵于“推功揽过”

有人戏称“当官要当副,穿衣要穿布,吃菜要吃素”,言下之意当副职相对可以轻松点、容易些,责任压力不大。

其实不然,副职有时就得当“出气筒”,成“意见箱”,做“替罪羊”。当正职工作出现差错时敢于担责,当其他副职工作出现失误时敢于揽过,当获得荣誉、有了成绩时懂得谦让,知道把荣誉和功劳记在集体账上,既敢负责又能负重,既能受苦受累又能受得了委屈。

副职得有“将军肚”“宰相肚”,能装事、能容人,还能“撑船”。这是一种胸襟和境界,是可贵的奉献精神。

副职姓“副”,是“兵头将尾”,既不能越位、错位和抢位,又不能缺位、空位和不到位,要学会不出风头、不抢镜头、不争名头,低调不低声、跟理不跟人。 只有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才能唱好“大合唱”,赢得“大合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