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中心动态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中心动态  >  正文

建设科技强省|湖北工业大学:明晰科技成果所有权 “纸变钱”进入井喷时代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2-01-10 23:15:12

建设科技强省|湖北工业大学:明晰科技成果所有权 “纸变钱”进入井喷时代

长江云APP   ©原创 2022-01-06 19:31  

2021年,湖北工业大学正式试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是湖北省唯一试点单位。学校统一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使用权,大大提高了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在改革政策推动下,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出现了“井喷”现象。

在凌云科技集团,技术人员正在对这座飞机起落架进行检修,两个人操作设备,半天即可检修完毕,数据自动收录。告别了以往数据靠肉眼判断、手动填写的传统方法,实现了测量精度的零差错。

凌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佑元:“我们以前经常返工,(现在)一次安装成功至少是节约两三个月的时间,成本在原来的基础上可以下降百分之六七十。”

这套精确的智能检测系统,来自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钟飞教授团队。而与此相关的8项专利及技术成果曾经一度在实验室里待了好几年,直到2021年3月,才正式进行转化。之前,双方都有强烈的合作意愿,但却在成果转化的具体流程上,卡了壳。

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钟飞教授团队成员夏军勇:“因为首先专利属于职务发明,以前的所有权属于单位,虽然是我们发明的,但是我们是没有处置权的,如果说我们要把专利卖给企业,那就走很多很复杂的手续。”

复杂,是因为要先对成果进行资产评估。但实际操作中,评多了,市场不买账;评少了,又担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湖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武明虎:“层层审批,而且在处理过程中间要雇主优先的原则,也就是转化为学校拿钱来奖励你,所以(过去)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不高。”

去年2月,湖北工业大学实施职务科技成果统一赋权,并固定收益分配比例、优化成果转化国有资产管理方式。也就是说,科研人员的发明成果,归学校和科研人员共同所有,学校允许科研人员自行决定转让价格,不再需要进行国有资产评估。有了这一条松绑的措施,钟飞教授团队和企业一拍即合,不到一个月就达成400万元的转化协议,并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成果到设备研发过程。而学校只提取了4%的管理费,剩下的96%,团队可以用作科研经费。

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钟飞教授团队成员夏军勇:“转让以后,我们把专利成果针对企业的实际问题,快速在企业产生了效益,(预计)每年可以给他们创造70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如今,湖北工业大学有100多个科研团队和企业合作,让科技成果加速变现。2021年,学校技术合同成交795项,同比增长11.2%;专利转让(许可)数达到57项,同比增长96.5%。近两年时间内,专利转让数量是过去10年总和的2.6倍。

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彭育园:“继续先行先试,给科技人员减负,给经费管理松绑,给项目管理放权,给人才流动清障,以‘人才活’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满盘活’ 。”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