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乡村建设
网站首页  >  多彩乡村  >  乡村建设  >  正文

决胜全年“农”争先——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述评

来源:湖北农村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20:41:07

决胜全年“农”争先——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述评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梅雯倩 通讯员 胡锴泽

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达34731.56亿元,同比增长18.7%,比2019年同期增长6.4%。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468.64亿元,同比增长12.4%,比2019年同期增长11.3%。

10月20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湖北经济运行情况:我省经济运行顶压前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为实现“全年精彩”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农民收入增幅跑赢城镇居民,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看增产:夏粮早稻总产量合计544.82万吨,增长0.8%;秋粮生产形势良好,全年粮食生产有望稳中有升;经济作物生产保持平稳,蔬菜产量、园林水果产量皆在增长,畜牧水产增长加快。

看增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29元,增加1686元,增长16.0%,与2019年同期比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5.2%,分别高于城镇居民今年前三季度13.6%、两年平均3.2%的增幅,城乡居民收入比较上年同期进一步缩小。

成绩来之不易。面对疫情汛情叠加、成本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各级政府克难攻坚,彰显担当与作为——

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增长,推动消费扶贫有效实施,助推水果、茶叶、木耳、香菇、蜂蜜等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

基本养老金标准上调,保证扶贫助教惠及面,提高农村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有效缓解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落地落实“春风行动”、“6+1”劳务协作等就业政策,助力外出劳动力收入上升;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用改革的办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

成绩虽然可喜,但全省经济依然处于复苏重振进程,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挑战增多。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省要全力以赴夯实“稳”的基础,全力冲刺争取“进”的成效。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实现“全年精彩”,全省三农战线仍需奋勇争先。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