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乡村经济
网站首页  >  多彩乡村  >  乡村经济  >  正文

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稳住农业基本盘 更高标准更高起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4 16:33:04
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稳住农业基本盘 更高标准更高起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2月31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2022年度“三农”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做好党内法规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部署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人才发展等工作。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三农”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更是关系战略安全和全局的重大政治问题。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越是环境复杂,越要把“三农”这块“压舱石”作用发挥好,以守稳“三农”底线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稳住农业基本盘,守住“战略后院”,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强调,湖北作为农业大省,要坚决扛牢农业安全尤其是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保障粮食、猪肉、蔬菜等初级产品供给,体现综合效益;加强耕地保护,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农田姓“农”;加快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知名品牌。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守底线”“上层次”,结合实际、分类施策,脱贫地区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其他地区要更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要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不断提高领导“三农”工作能力水平,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政治自觉。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全面提高党内法规工作质量,更好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切实抓好法规制度落实,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合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长效机制。要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达到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的目的。

会议指出,近两年来,我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全省经济保持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坚持以市场主体评价为第一评价,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起点,对标先进、查找差距,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挥政府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作用,集聚市场力量、法治力量、社会力量,更新观念、营造氛围,构建环境综合比较优势。要持续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抓好我省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努力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