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乡村生活
网站首页  >  多彩乡村  >  乡村生活  >  正文

文化搭台 旅游唱戏 秭归山村玩起土家风情嘉年华

来源:湖北农村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15:25:24

农村新报讯(记者文凯、通讯员刘珍、聂爽、谭昕昱)“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12月19至20日,在秭归县唯一的土家族村九畹溪镇石柱村,土家特色年猪宴、土家风情文艺汇演、少数民族农民运动会接续上演,浓浓的年味弥漫在空气中。

  12月19日,在石柱村圣天庄园举行的土家特色年猪宴上,十几头膘肥体壮的粮食猪被宰杀,并制作成味道好、花样多的年猪宴菜品。“好多游客吃完年猪宴都要找我们订购肉品,我们正张罗着再宰杀几头猪!”圣天庄园餐饮负责人谢琼芳忙得不亦乐乎。土家族村民杜巧云美滋滋地说:“我家喂的3头猪也被圣天庄园买去做年猪宴了,20块一斤,卖了一万多块呢!”

  当晚,“田园石柱庆丰收 土家风情嘉年华”文艺汇演在石柱族村委会广场举行,200余名游客和周边群众共同欣赏文艺表演,《情深线长绣峡江》《让中国更美丽》《田园石柱庆丰收》等歌舞节目掀起一波又一波热浪。

  “这台晚会有着浓郁的土家民俗风味,非常值得一看。”来自恩施的游客高凯携家人一起来尝美味、赏民俗、住民宿,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周末。

  现场还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总结颁奖仪式,42名个人、14个村落、24户家庭获得“最美志愿者”“最美村落”“最美家庭”等荣誉。

  “以前,村里交通不便,缺乏主导产业,年轻人待不住。这几年,政府投资改善道路、发展农业和旅游业。九畹溪漂流、土家赶毛狗、年猪宴等旅游项目和民俗活动越办越好,游客纷至沓来,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获评“最美新风使者”的刘洪荣,对村里的发展变化有着深切的体会。“我也借机发展起了泉水梨,带着52位乡亲一起干,现在泉水梨已经成为了我们的致富果和秭归小水果产业的一张靓丽品牌。”

  “希望通过现场表扬的方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激励群众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助推乡村振兴。”九畹溪镇党委书记颜冬彦介绍,有了便利交通、丰富农产品、特色民俗文化,不少群众还开办了农家乐。目前全镇共有农家乐和民宿140家,其中石柱村有30家,全镇餐饮年收入达200万元,成为村民致富增收新渠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