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乡村生活
网站首页  >  多彩乡村  >  乡村生活  >  正文

我省6位民间文艺家被授予终身荣誉奖

来源:湖北农业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15:41:31

     农村新报讯(记者胡胜芳、通讯员黄善君)近日,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举行“首届湖北民间文艺杜鹃花奖”颁奖仪式,刘德芳、彭明吉、覃发池、沈远义、徐风诚、张同新等6人获得“湖北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

  夷陵区下堡坪82岁的刘德芳,是我省著名的“民间故事大王”,先后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国家级非遗项目下堡坪民间故事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故事家”称号。如今他依然带着8个徒弟活跃在学校、舞台和田间地头,应邀到各地讲民间故事,举办专场演出,把笑声带进千家万户。

  “贱三爷”故事代表性传承人、81岁的沈远义,将“贱三爷”故事改编成楚剧、大鼓、小品等20多个剧本。

  79岁的徐风诚,一辈子痴迷于荆州民间文学,他参与编写的《中国谚语集成·湖北卷·荆州地区谚语集》,全书共收谚语9867条,近500页。江汉平原一带的民间故事、谚语歌谣,都被他细心地一一记录整理在册。

  77岁的覃发池被誉为长阳“巴山舞之父”。他编排的长阳巴山舞20年前便被国家体育总局确认为全民健身舞,成为当地全民健身的热门项目;他组建的长阳土家族民俗文化村成为宜昌市、长阳县非遗传承示范基地,是多所大学的教学实习基地。

  年近70的张同新退休后来到土家女儿城民俗馆工作,近年为“女儿会”文化旅游品牌做了大量工作。

  彭明吉是推出夷陵区8个省级民间艺术之乡的重要组织者。近几年来,他组织研究会与区文联通力合作,推出了湖北省民间故事之乡下堡坪、民歌之乡雾渡河、民乐之乡樟村坪、民间丝竹乐之乡鸦鹊岭、民间舞蹈之乡太平溪、民间版画之乡小溪塔、民间薅草锣鼓之乡分乡和民间高跷舞龙舞狮之乡龙泉。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