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乡村生活
网站首页  >  多彩乡村  >  乡村生活  >  正文

龙船调的家 家家有“村花”

来源:湖北农村网   发布时间:2021-10-17 21:52:18

龙船调的家 家家有“村花”




“龙船调的家,就在利川柏杨坝;绿水绕青山,一步一景都是画……”走进遗宝宝风情馆,土家“幺妹”谭琴琴正载歌载舞,对着手机为网友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利川灯歌。

“茶杯上的LOGO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红色的‘村花’两字后,一个女性的侧脸巧妙地融进‘秀’字中。”路过旁边的创业茶吧,“村花”支书陈孟秋边介绍边给来访的客商泡茶。

“好吃婆裹山嘎婆,好吃得没得说!”点进沈记好吃婆柏杨豆干直播间,从贵州远嫁而来的何贞碧向网友演示豆干裹辣椒的新吃法,直播带货。

自编自演的灯歌醉、耳目一新的村花秀、原汁原味的胖豆干……10月9日,利川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农村新报全媒记者,“村花”们通过志愿服务、直播带货,引来游客纷纷涌入,也让这个安置了44个村124户易迁家庭的利川市柏杨坝镇永兴社区,成了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的“网红街”。

“美丽乡村既要‘面子’光鲜,也得‘里子’实在,如何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助推人居环境整治?”“一重重山,一道道弯,大山里的珍馐‘硒’物怎样才能走出山门?”

“当青壮年男子都外出打工了,谁来撑起当下的农村?留守妇女的劳动力如何变现?”

曾经,这些都是困惑柏杨坝镇多年的问题。如何破解?

2019年,时任柏杨坝镇人大主席的秦晓琼,在全镇范围内组建“村花宣讲团”“村花志愿者服务队”。7名女性村支部书记率先加入,陆陆续续,1000余名女性加入进来,全镇58个村里都有了“村花”志愿者服务队。

开展活动8000多场,打扫道路、院坝、群众房屋超1万次,调解矛盾纠纷150余起;疫情防控期间,发放宣传资料24000余份,上门测体温7万余人次,为村民代购物资283万元……“村花”们凭借努力,荣获“恩施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顾家与挣钱能否兼顾?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友好村村支部书记陈孟秋是首批队员之一。2020年,她与人合伙成立利川市村花秀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抢抓“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契机,以400米长的“扶贫街”为阵地,“村花直播”“村花民宿”“村花商城”等一系列品牌项目落地生根。

瞄准当地产业需求,将“村花”送到相关培训学校学习。取得合格证并成功入选的“村花”,可免费领取直播设备,上岗后重点对茶叶、龙泉鲜竹酒、柏杨豆干等当地特产进行推介。聚焦擅长烹饪的“巧妇”,十几岁到八十多岁的都可以加入,推行现场点餐、送餐上门、到“村花”家就餐……鼓励她们从幕后站到台前,直播带菜。

2020年,村花秀项目荣获恩施州“双创”大赛创意组第一名。2021年,“村花秀”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以“公益+产业”的模式发展,将乡味、厨娘、民宿、茶艺师、家政等服务板块进行集纳,方便用户直接网上下单。

“平台每单会提取一定金额成立爱心基金会回馈社会,让留守儿童在村花厨房感受妈妈的味道。”陈孟秋介绍,三年时间,“村花”直播带货销售额突破两千万元。

今年3月8日,以“村花”活动为原型创作的公益类歌曲《村花》首次对外发布,民族之花谭琴琴、创业之花谭泳萍、文化之花陈秀莉等纷纷出镜献唱。

齐岳山下,柏杨坝上,“村花”朵朵绽芳华。如今,在龙船调的家,家家有“村花”。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