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乡村生活
网站首页  >  多彩乡村  >  乡村生活  >  正文

五峰“背篓法庭”村头审案

来源:湖北乡村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14:15:06

农村新报讯(记者文凯、通讯员卢新荣)近日,五峰法院“背篓法庭”来到傅家堰乡鸭儿坪村,在村民院坝里开庭,审理一起邻里纠纷案件,吸引百余乡邻旁听,并在网络平台全程直播,围观网友达79万。

当天,五峰镇人民法庭干警和1名人民陪审员驱车近2小时,用背篓背着打印机、案卷,在一处村民稻场悬挂国徽、横幅,向村民借来桌子,放置标牌,将稻场变成临时法庭。

原被告本属亲戚,祖宅共用一面墙,后因分家2户先后拆房建房,形成一条通道。2019年,被告在通道内建造洗澡房,原告以侵害通行权为由提起诉讼,请求被告拆除。被告坚持认为,附属房屋建造在自家宅基地范围内,且当时建房时主动后移了几十公分,相反是原告在建造新房时未依照风俗习惯预留空间。庭审前,承办法官现场组织双方当事人就诉争排除妨害建筑勘察测量。随后,双方当事人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激烈交锋,近2个小时的庭审紧张有序。

因该案在农村乡邻纠纷中具有代表性,旁听群众众多,座椅不够,有的群众干脆在稻场边坎上席地而坐,庭审变成一堂法治宣传教育课。庭审结束后,群众现场讨论激烈,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亦有热心群众,主动当起调解员。法官则适时向大家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号召村民互利互助、和睦处理乡邻关系。

庭审结束,围观的人群散了,“背篓法庭”再次出发,上门给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