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乡村生活
网站首页  >  多彩乡村  >  乡村生活  >  正文

驻村干部需牢记助村初心

来源:湖北农村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20:42:06

驻村干部需牢记助村初心



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离开校园,回到家乡,在农村担任驻村干部已数月,从一名普通学生转变成了人民公仆。如何做到“驻村”更“助村”,“入户”更“入心”,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要“助村”,就要有“平生首次入乡野,誓把荒山变果林”的豪情。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脱贫攻坚顺利完成,乡村振兴进入五年过渡时期,我们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豪情,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能“扑下身子、丢掉架子、放下面子”敢做事、能做事、干成事,才能树立“助村”之信心。

要“助村”,就要有“苦干实干加巧干,富泽百姓具欢颜”的才干。基层,特别是农村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在农村广阔的土地上,希望的田野里,蕴藏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来劳动人民的智慧,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成长成才的“智慧宝典”。如何增长“助村”才干,做到苦干实干加巧干?学会以人民为师,以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为师,就能获得事半功倍的“助村”才干,并以此“才干”反哺农村,成为村干部的左膀右臂、得力干将,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要“助村”,就要有“干部心忧贫困户,归来汗水透衣冠”的担当。农村问题的核心归根到底还是农民问题,要将人民“入我心”,把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危“装”进自己的心里,要将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心忧之。面对村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多询问、多跑腿、勤解决,“嘘寒问暖篱笆院,访户谈心左右邻”,只有这样才能与人民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同时,要将我“入民心”,只有走进村民群众的心里,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让他们从心底里愿意“接纳”我们,把我们当做亲人,愿意说真话、吐真言,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在工作中,有时候农民朋友们一个发自内心的真挚笑容和竖起的大拇指更能体现驻村工作的价值。(作者单位:孝南区祝站镇农丰岗村村支书助理)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