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热点聚焦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怎么用好农村“三块地”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20:20:36

怎么用好农村“三块地”


   


      城市资本下乡,面临投资保值增值问题,很多企业不熟悉农村土地政策,盲目投资,在不该建的地方乱建,把一个正规的投资变成违建。

      首先我们来看农村用地分为哪几种类型,与国有土地不同,农村土地属于集体用地,分为集体农用地(包含基本农田,一般农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三大类。



    (一)基本农田:严格控制,只能用于粮食生产,坚持土地非粮化,非农化。坚决不能碰的红线!

(二)一般农田:可以用于农业生产,允许10%以内的生产设施用地,但不能有永久性建筑。
     在现行土地法律制度下,不改变土地性质,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通过转让、转包、出租、互换、入股和抵押的方式进行流转。由于转包和互换范围限于同一集体经济组织内,因此,社会资本仅可通过转让、出租、入股和抵押的方式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
    (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量小可直接入市,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行了用途管制,明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能用于房地产开发,只能用于旅游、商业、工业等。国家已在多地试点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
    (四)宅基地:量大可做文章多, 宅基地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大头,也是农村文旅产业发展的新空间。统计显示,中国约有19万平方公里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其中宅基地约占13万平方因为进城务工人员增多,40%以上宅基地便被长期闲置。

图片


      闲置宅基地或宅基地整理结余的建设用地可直接开发利用,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目前主要存在4种宅基地利用方式:
      1、建设租赁住房,助力租购并举
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国家在包括北京、上海、佛山等城市在内的13个地区开展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选择自行开发运营,或者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佛山市南海区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操作规范
       2、提供一房一院一地,城里人的庄园梦之旅
宅基地所有权仍归农民所有,将农村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形成一房一院一地,并根据需求改造为市民田园生活、度假养生、文化创意产业等多种模式,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平台,与城市租赁住房需求对接,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以及城市消费者实现“四赢”
      3、盘活农村闲置房屋,探索养老产业新模式
与传统的关注解决城里老人如何在城区、机构养老不同,“乡居式养老”主张盘活乡村存量传统民居,吸引城区老人到乡村养老,以求回归他们向往已久的田园生活。
      4、感受乡村民宿温度,打造乡村振兴载体
我国宅基地是集体所有,且“一户一宅”,在宅基地使用权放活的背景下,整合部分相邻农户的宅基地,可开发为小型的民宿集群。村民将闲置农房、宅基地等集体资产集中在村集体或合作社手中,后者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民宿项目的开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