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热点聚焦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三大课题”发出时代之问 “十个明确”引领民族复兴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7 21:06:37

“三大课题”发出时代之问
“十个明确”引领民族复兴


□ 梁伟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始终客观面对时代特征、准确判断时代大势、提出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成果、引领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概括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在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概括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简称“三大课题”),并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三大课题”系统提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十个明确”深刻回答了“三大课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 在对“三个课题”的回答中,描绘了发展蓝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一体推进,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决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亮明了政治底色。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共同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梁八柱”,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 在对“三个课题”的回答中,筑牢了民族复兴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便是追求现代化国家。改革开放之后,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并随着实践发展、时代特征和形势需要不断调整优化。在党和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背景下,《决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即是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标志,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助推器。

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始终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早在1983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参加北京科学技术政策讨论会的外籍专家时就强调:“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具体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深刻揭示了其五大基本特征: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表明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导向,以全面协调可持续为基本要求,以和平发展为根本原则,富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 在对“三个课题”的回答中,加强了政治保证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决议》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深刻揭示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协同发力、互促共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价值追求,必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所形成的规律性认识用“九个坚持”予以坚定回答: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这为进一步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