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乡村生活
网站首页  >  多彩乡村  >  乡村生活  >  正文

清出新颜值 改出新气质

来源:湖北农业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15:50:07

 

 

 

洪湖市曹市镇镇委书记 李汉清

 

曹市镇大力开展“五清一改”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旧貌焕新颜,多次在洪湖市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评比拉练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020年7月,曹市镇获评湖北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乡镇。

 

曹市镇位于洪湖市西北部,下辖18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6.8万人,面积102.3平方公里。曹市镇是中国石化设备制造之乡,是湖北省新农村建设发源地。2019年以来,曹市镇党委政府将“五清一改”(即清除村庄垃圾和杂物、清除村庄违规搭盖或不规整临时性的畜圈禽舍、清除村庄乱搭建危旧房、清除河流湖库沟渠和田间地头各类垃圾及废弃物、清除违章广告和破损污损宣传标识(牌)、引导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习俗)工作列为“头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经常抓、长期抓,抓出了新变化,城乡旧貌焕新颜。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高起点谋划 高规格推进

 

以再续“仙洪试验区”传奇、再创“锦绣梅园”佳绩为目标,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进。研究制定了《曹市镇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集中整治2017-2019年三年行动方案》《曹市镇美丽乡村建设“五清一改”工作方案》,明确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三年进行,2017年为宣传启动年、2018年为集中整治年、2019年为综合提升年,稳扎稳打,逐步推进。确定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和先动员后战员、先摸底后见底、先会战后决战的工作思路,打造了向红村、清郑村、施港村三个省级美丽乡村整治村,形成了武东公路-曹施公路-沔洪公路,东西直沟-中府河-新颜河“三纵三横”的美丽乡村经典示范带,串联各村形成了全镇美丽乡村的总体面。组建了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包村干部、全体村(社区)书记主任、镇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参加的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出实招推动 出妙招撬动

 

1.全域纳入,不漏一角。水陆空一体全面统筹,集镇农村全方位纳入,确保整治不留死角。我镇调动4.7万常驻居民户,对全镇102平方公里、132条298公里市镇村三级沟区开展了“五清一改”行动,全年共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2535处、乱堆乱放1478处;拆除畜圈禽舍24700平方米、危旧房、违规搭建建筑7235平方米;拆除敞口式垃圾池585座,关停非正规垃圾填埋场26处;新建地埋垃圾桶52只,新添置农户门前垃圾桶16000个。清理农业面源污染垃圾2100吨,清理更换广告宣传牌137处。

 

2.全面宣传,不留一白。采取线上与线下,有声加无声的宣传方式,确保“五清一改”工作深入人心。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横幅350条,发放《告群众的一封信》6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橱窗72块,刊发《打好三色牌 擦亮乡村振兴新名片》等文章进行了静态宣传。采取在曹市镇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清洁行动动态,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村村到、户户落、天天响,河湖治理、污染防治、拆违之乱等宣传片时时播,环境卫生巡查队不间断巡,红色三带服务不定期办等方式,加强动态宣传,营造了“美丽乡村是我家、建设美丽乡村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3.全员包保,不掉一人。划分区域,明确专班,压实责任。集镇采取包街包巷包小区的方式,各村采取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包地块的方式,确保任务不留空隙,干部责任人人有。

4.全程督办,不差一环。在全镇“五清一改”任务大摸底基础上,画好施工图、明确任务单、倒排工期表,限期清零。通过年初集中誓师大会、月度拉练观摩战地会、周工作调度、日专班督查微信通报会、年底总结结账大会,确保“五清一改”工作当日事当日毕、当月事当月清、当年谋当年成。

 

 

三、齐发力固成果,全联动扩战果

 

1.全部发力,不惜一毫。党委政府全力引导,将“五清一改”工作纳入中心工作和年底绩效考核内容;各村社区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实行一村一策、一网格一策;充分整合执法部门、驻村工作队力量,为“五清一改”工作提供支持;出智出资出力,实行“五清一改”群众房前屋后“三包”制,使群众真正成为“五清一改”工作主体,发挥“清我家园、爱我家园”主人翁作用。通过党委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凝聚起了“五清一改”工作合力,切实将“五清一改”工作抓长抓常抓在了实处。

2.全体联动,不少一方。突出市场主体重要作用的发挥,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引入河湖长保洁公司、环境卫生保洁公司,实现管干分离,干部由清洁行动的主要执行者转身为核心监督者,依托市场主体专业管理、高效服务,实现清洁的精细化、长效化。强化资金项目支持,先后争取各级各类项目资金8000多万元,建成了一大批生态改善工程,关停整改不达标养殖场158家、生态改厕220户、植树造林4100亩,洪湖市唯一一家省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乡镇落户我镇,还有一大批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正在推进。积极引导7600余名志愿者和曹市乡贤通过捐款捐物、亲自参与等方式,主动投入到“五清一改”工作热潮中去,尤其重视其中巾帼力量的发挥,目前各村社区妇女主动开展房前屋后清洁,成为“五清一改”的核心力量。高度重视文化潜移默化功效,常态化开展“十星文明户”评比活动、各村将“五清一改”纳入村规民约,梅桥村还编排了“五清一改”题材的花鼓戏唱段《女河长》登台演出,“五清一改”已逐步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健康文明新乡风逐步形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