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电话/传真:027-59750559

邮箱:hnc403@163.com

邮政编码:430068

    

乡村生活
网站首页  >  多彩乡村  >  乡村生活  >  正文

霸王鞭围鼓进校园 鹤峰中小学大课间民族味浓

来源:湖北农村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14:13:08

农村新报讯(通讯员马妍)“金花花哟遍地开……”每天11时15分,鹤峰县铁炉民族中心学校的音乐声都会准时响起,300多名学生每人手拿一根长约70公分的霸王鞭,跟着节奏,右手拿鞭,左手拍击,不时转身,踢腿,敲击地面,走出多姿舞步。这是该校大课间活动白族歌舞《霸王鞭》的整齐律动。

近年来,鹤峰县各学校不断丰富学生的课间文化,让民族文化以戏曲、舞蹈、锣鼓、书画等不同形式走进校园,打造独具特色的多彩大课间。

围鼓又称打溜子,被称为“土家族的交响乐”,走马镇白果村是围鼓之村。为让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2016年起,白果小学每周三都有一堂围鼓课,全校3-6年级学生学打围鼓,从认识器材到熟悉音律再到建成一支队伍,白果小学成为围鼓传承基地,现在全校120余名学生都学会了围鼓基础知识,围鼓队多次获奖。

鹤峰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现在全县各学校按照“一校一品”特色打造大课间,从素质教育的基础出发,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优化大课间内容,加深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及民族情感和民族传统的自豪感。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